2021年3月從英國入境台灣行前準備及入住集中檢疫所流程

 


做完PCR檢測之後,

接下來就要正式踏上回家的路了,

在回家前朋友們也都會問說「有沒有要回家的實感」,

但我因為航班改了兩三次了,

所以一直到了拿到登機證、坐在登機門才真正放心覺得「啊~真的要回台灣了」😅

這篇文章主要分享搭飛機前要做的準備,

以及我們可以準備的防疫措施,

但還是要說,

因為Covid-19的疫情不是很穩定,請時常確認航空公司、台灣衛福部及領事局的官網唷😊

實在不確定的話也可以打免付費的防疫專線1922,

工作人員會有耐心的協助找到需要的資料👍


【Departure】

在做完PCR檢測之後,

航班起飛前48小時必須盡到入境檢疫系統(https://hdhq.mohw.gov.tw/Default1?openExternalBrowser=1 )中填寫資料,

在這個階段沒有台灣的手機門號是沒有關係的!

可以直接填國外的手機門號,

填完之後會得到下圖👇


這張圖一定要存下來!!

在機場Check-in的時候,

地勤會檢查這張圖跟PCR檢測報告,

建議把檢測報告也截圖儲存,

這樣會比較方便😊


接下來就是說說自備防疫用品的部分,

我是從倫敦希斯洛機場(LHR)出發,

安檢對於隨身行李中的液體蠻嚴格的,

所有的液體都要放進一個透明夾鏈袋中(這是普遍的規定),

同時,

他們也要求所有形式的Sanitiser(Cream/ Gel/ Spray)都必須放進那個夾鏈袋裡,

酒精噴霧是可以被接受的,

只要容量在100ml(含)以內,

並且能放進夾鏈袋裡,

我因為行李很多的關係,

那時候夾鏈袋裡還放了一些我的其他保養品,

所以最後拋棄了兩瓶Sanitiser😭

我會建議準備消毒濕巾

這樣就可以放在身上,

不用因為放在包包跟夾鏈袋裡,

要用的時候一直開開關關反而很麻煩😵

第二樣必備是口罩,

建議可以多準備幾個,

在飛機上喝水、吃飯完可以替換😉


上飛機之後,

就開始依照大家分享的,

消毒餐桌跟安全帶、扶手等等,

阿聯酋會準備一個這樣的組合給旅客,

座位安排的部分,

之前聽說從倫敦飛到杜拜不會刻意安排,

但我搭的那個時候乘客跟乘客之間是會至少隔一個座位的!

買票的時候系統可以選位,

但在開放線上報到之後,

系統會進行鎖位,

保留已經選位的旅客的位置,

剩下可以選的位置中間都會被鎖定不能選,

所以我兩段航程都獲得了一整排的位置😆


但我不確定這個政策是不是會延續,

因為後來他們有推出「購買鄰近空位」的方案,

所以還是建議大家戴好口罩、常常消毒😢


在填入境系統表單的時候,

會詢問座位(已經劃位就可以提供),

如果周遭不幸的有人確診的話,

會被通知進行檢疫,

所以會建議大家即使看到很多空位很心動,

也不要隨意更換座位🙏


小結這裡的Tips💬

1.將PCR檢測報告跟入境檢疫系統的證明截圖或是列印

2.準備消毒濕巾取代消毒噴霧

3.在飛機上不要任意更換座位



【Arrival】

落地之後會有廣播請14天內有英國或是特定國家旅遊史的旅客主動告知地勤,

因為要集合入住集中檢疫所,

然後到出口就會看到好幾位全副武裝的檢疫人員等在門口,

那時候真的有小小嚇到😅(但他們真的超級辛苦,感覺一天要在機場來來回回好幾趟💦),

在集合完所有人之後,

檢疫人員會詢問每個人是不是都有台灣的電話SIM卡(馬上能用的),

如果沒有的話,

他們會一起帶去購買SIM卡,

如果像我一樣有台灣門號但SIM卡不在身邊,

也只能買一張一次性的電話卡,

電話卡有許多不同的方案,

我買到的是價格700台幣的遠傳15天無限上網含100元通話費,

現場接受信用卡及台幣付款。


在入境之後(但我是在杜拜的時候收到的)手機會收到這封簡訊,

如果沒有英國或是特定國家的旅遊史的話,

就可以點開這個連結給檢疫人員看,

然後就可以進行入關跟提領行李了。

但如果跟我一樣14天內有特定國家旅遊史的話,

則不需要理會這則簡訊,

檢疫人員會帶領至另外的櫃台手寫集中檢疫通知書並量體溫,

(到這一關才會知道自己被分配到的檢疫場所是哪裡)

等到所有人都完成檢疫通知書的資料核對之後,

檢疫人員會統一帶領到通關櫃台及提領行李,

提領行李的時候如果有特殊需求的話可以先跟檢疫人員說以便他們協助安排,

例如我有海運後送行李必須報關,

可能就可以利用等待的時間填表,

然後走在隊伍最後節省大家的時間。


【Quarantine】

等大家都領到行李之後,

就會帶大家搭乘遊覽車到集中檢疫所,

到集中檢疫所之後會確認在機場鎖拿到的資料並請大家加入LINE群組,

接著會進行行李的檢查,

刀叉、打火機跟剪刀等危險物品是不能帶進房間的,

會建議大家先把這類的東西整理好,

直接交由工作人員保管,

雖然還是每個行李箱都會檢查,

但可以比較快進行。

安檢完畢、領取餐盒之後就可以進到房間。


集中檢疫所會幫大家準備好這14天會用到的生活用品及一些零食(完全不用怕餓到😂),

生活用品包含肥皂、牙刷牙膏、沐浴乳、洗髮乳、毛巾、漱口杯、水杯、刮鬍刀及體溫計,

基本上是可以不用自己額外準備的👍

集中檢疫所的環境設備雖然可能有些老舊,

但算是乾淨舒適👏


居家檢疫的生活就是每天早上跟下午各量一次體溫並在LINE群組中回報,

如果沒有回報會被廣播提醒😅

然後每天定時供應三餐(一開始會調查葷素,不提供客製化餐點),

生活非常規律,

有時差的人可能可以順便調好時差😂

在集中檢疫所是能夠請家人送生活用品或是網路購物的,

但工作人員代收之後會進行開箱檢查,

此外,

是不能訂購食物外送的!

專案入住集中檢疫所還需要做兩次的採檢,

一次會在入境後隔天早上,

另一次在解除隔離之前。

大約在解除隔離前一週會詢問大家離開的方式,

主要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家人朋友接送或是預約計程車;

另一種是檢疫所接駁至鄰近的車站。

計程車可能要事先跟司機講好需要等待,

因為要一個一個離開,

所以不會準時在檢疫所公布的時間出門😊



以上就是我從出發到居家檢疫8天的經驗分享啦😊

不知不覺就寫得好長😅

希望能夠幫助到需要的人🙏

Stay safe and healthy💪

如果有不清楚地可以到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vyinthehouse)私訊我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來自台灣的愛心補給品-從台灣寄包裹到韓國

花旗銀行開戶經驗分(ㄙㄨㄟˋ)享(ㄋㄧㄢˋ)

2021年3月自英國返台PCR檢測經驗及檢測機構